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肢體冷熱感覺異常、肌反射異常上升!!!少見的頸椎後縱韌帶骨化症 (OPLL)

中年大叔

因為頸部不適、右上肢痠麻痛、肢體力量下降

無法工作多時...

經過其他醫師轉介 輾轉來到我的門診

我發現他還有肢體冷熱感覺異常

他說洗澡時左右側對水溫的感受不同

跟張無忌練習九陽真經一樣 (誤,這是我自己講的 XD)

此外 四肢的肌反射都異常增強

磁振造影 (MRI) 顯示頸部脊髓受到嚴重壓迫

但除了MRI 我又安排了電腦斷層 (CT)

因為這位大叔有可能罹患了後縱韌帶骨化症...




果然

術前CT顯示:頸椎第二至六節有後縱韌帶骨化 (OPLL)的現象

而第三/四節骨化最嚴重 (藍色箭頭所指的白色鈣化)

佔據脊髓腔超過一半的空間

原本橢圓形的脊髓 被壓迫到只剩下薄薄的一片


這個手術就是勞心勞力、耗時費工

在顯微鏡底下 小心翼翼用電鑽磨頭

把骨化的後縱韌帶磨掉

磨掉之後 通常脊髓就赤裸裸的顯現了!!!

(包住脊髓的脊膜,因為長期壓迫、和OPLL黏在一起,一同被磨除/移除)


這個手術的困難點就在軟硬之間的拿捏

1. 脊髓減壓要足夠 (硬的骨化用鑽頭磨掉)

2. 但不能傷到赤裸裸的脊髓 (軟的脊髓立即就在骨化之下)

脊髓受損,病人就會癱瘓。


術後CT顯示:第三、四節椎體及後縱韌帶骨化磨除,植入物取代椎體支撐力。

經過減壓 脊髓也就有伸展的空間了!!!


手術雖然讓我幾乎油盡燈枯

但病人恢復很快、順利出院

我也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


這種刀不能多開

因為也是屬於【消耗執刀者壽命的刀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