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走到菜市場都變得困難 - 腰椎傾倒的婆婆】

可愛的婆婆
常常提著菜籃到菜市場買菜
不過這一年來
背部、臀部和下肢痠麻痛越來越嚴重
雖然已經不提菜籃
改推菜籃車 減輕負擔
但沒走一會兒路就得停下來休息

兒子們帶著婆婆輾轉來到我的門診
一打開影像檢查
發現婆婆的腰椎像是快要傾倒的積木......


因為傾倒的腰椎 (術前3D CT)
婆婆的坐骨神經受到厲害的壓迫
造成不舒服的症狀
日常生活受到影響

這個手術不簡單
耗時費工
目的有兩個
一是要減壓神經
二是固定腰椎

前天在臺中榮總混成手術室 Hybrid OR
經由專業放射師執行機械手臂定位
讓手術執行起來更精準
骨釘能夠準確植入歪曲旋轉的脊椎當中
到達我想要的位置
另外
搭配神經監測
讓手術更安全

婆婆有嚴重的骨質疏鬆
怕骨釘鬆脫
所以搭配骨水泥系統
鎖骨釘前先灌入骨水泥當作牢固的地基 (混成手術室 術中X光片)

這台手術不追求將脊椎完全矯正
但希望好好固定住婆婆的腰椎

婆婆術後雙腳肌力正常
不過肺部有些塌陷
還在呼吸訓練中
希望婆婆肺部塌陷問題恢復順利!!!

4 則留言:

  1. 非常感謝醫師對我母親的付出與用心,術後恢復仍然拜託醫師多費心,我是婆婆的四子,謝謝醫師

    回覆刪除
  2. 廖醫師確實是年輕有為的好醫師,我先生開刀時,他雖然也是我們的主治醫師之一,非常盡心盡力又親民,讓我們非常放心交託,真的是很難得的好醫師,台灣之光

    回覆刪除
  3. 廖醫師確實是一位難得有愛心又有耐心 且技術高超的好醫師 能由他主治 值得信賴 大家都放心!

    回覆刪除
  4. 真的是台灣的醫療之光

    回覆刪除